山海不为远 携手向未来——广西浙江深化交流合作综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6/10 10:14:11
来源:广西日报

山海不为远 携手向未来——广西浙江深化交流合作综述

字体:

  【原标题】山海不为远 携手向未来——广西浙江深化交流合作综述

  之江之滨,志在先行;北部湾畔,千帆竞发。

  从江南的婉丽水乡,到壮乡的山山水水,越来越密切的交流合作如一条纽带,将重山为阻、千里之遥的浙江与广西彼此相牵、紧密相连。

  近年来,广西浙江两区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全方位交流合作,携手服务国家战略,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共绘产业合作新图景

  一组数据,见证广西浙江两地产业合作的热度——2023年一季度,两地共签订项目46个,投资总额233亿元,到位资金178亿元,其中签约10亿元(含)以上项目7个。

  不断升温的产业合作背后,是双方产业协同度、融合度的日益提升。近年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快,广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日益彰显,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浙江企业来到广西耕耘播种。

  3年前,因看中玉林毗邻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以及工业经济发展的潜力,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落户玉林龙潭产业园,投资1300亿元建设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项目。

  “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是迄今为止玉林市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项目。”玉林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玉林打造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助力广西打造世界规模最大的锂电材料先进制造基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部湾畔,由浙江企业投资的桐昆钦州绿色化工化纤新材料基地一期项目正在火热推进。这个总投资约220亿元的“PTA—聚酯—长丝”一体化绿色化工化纤新材料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有助于广西承接东部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形成面向东盟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的千亿元级高端化纤纺织产业集群。

  桂东,“东融”步伐不断加快——2022年9月,贺州市与浙江投资企业签订贺州钙基材料精深加工示范产业园(贺州宁波产业园)项目。广西浙江两区省行业协会、企业携手,聚焦塑料、PVC建材、木塑和食品医药等碳酸钙产业链下游应用领域,以打造国家级示范性园区为目标,承接东部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延伸贺州高端碳酸钙循环产业链。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浙江企业在广西共签订项目3150个,投资总额8077亿元,投资项目到位资金5171亿元,50亿元(含)以上项目35个。一个个项目落地,一项项合作达成,推动两区省携手共进,结出丰硕果实。

  “当前,广西正重点对接浙江‘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围绕广西优先发展的汽车、机械、石化化工、高端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9大产业,持续深化两区省合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新通道共谋新发展

  今年5月16日,“江海之韵”轮船装载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经宁波中转的外贸重箱在钦州港完成卸船任务,实现了“宁波—钦州”内外贸同船运输路径双向贯通,开创了宁波舟山港与北部湾港之间运输合作新模式。这种资源整合、高效节能的运输模式,为外贸企业进口货物提供了更便捷、经济的运输方案,进一步增强了宁波舟山港与北部湾港之间的合作。

  西部陆海新通道航线、航运、铁海联运班列不断增多,为浙桂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为广西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推动广西浙江产业协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3月6日,装载2365吨碳酸钙石材的86901次列车从贺州市钟山站驶向湛江站,之后石材“登船”,从湛江港运往浙江宁波港。“贺州—湛江—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成功首发,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再添新线路。目前,广西已开通9条钦州经宁波的集装箱航线;航空方面,已开通10条至浙江省航线。

  广西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高效链接RCEP超级大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吸引越来越多浙商的目光。浙江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博览会,近10年,浙江代表团累计组织参展企业约500家,重点展示建材、机械设备、消费类电子、特色农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2023年,浙江省杭州市已确定出任第20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

  全方位合作多点开花

  广西浙江携手,乘风破浪。今年3月26日,“潮玩三月三·相约游广西”2023年广西旅游产品对接会走进浙江省杭州市,诚邀浙江游客到广西感受边疆民族风情的独特魅力。6月1日,“邀宁来桂 再谱甲天下”桂林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浙江宁波,双方在会上共同签署《桂林—宁波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地文旅协作纵深发展。

  旅游业是广西浙江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多点开花的又一例证。多年以来,双方交流互动频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

  今年5月30日,由广西水产技术推广站、浙江大学、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完成的《稻渔生态种养关键技术创建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2022年度广西科技合作奖(等同一等奖),这是广西渔业领域首次获得的省部级一等奖。

  科技创新方面,2020年7月,广西与浙江大学签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浙江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浙江大学共同设立“广西科技厅—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浙江大学共建“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乡村振兴方面,浙江实施“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塑造乡村风貌新气质、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让广西深受启发和触动。两区省将共同打造一批绿色优质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合作建立蔬菜、中药材、竹木材、现代渔业、远洋渔业加工基地等,共同推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农业交流合作。

  山海不为远,携手向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浙江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携手深化各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双方高质量发展步伐必将愈发坚定。(岑琴 骆万丽)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