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西荔枝产销对接暨北流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活动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6/10 17:43:40
来源:新华网

2023年广西荔枝产销对接暨北流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活动举行

字体:

  新华网南宁6月10日电(记者胡星宇)6月10日,2023年广西荔枝产销对接暨北流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活动在玉林北流市民乐镇萝村举办,现场开展了荔枝品牌推介签约、农业全产业链招商、“桂字号”农业品牌直播带货等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荔枝采购商、农业项目投资商在活动中进行现场签约,荔枝采购项目签约金额9800万元,北流市现代农业产业链投资项目签约金额共3.84亿元,进一步扩大广西荔枝等“桂字号”农业品牌知名度,搭建长效的水果产业产销平台,促进全区大宗水果优质优价销售,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6月10日,商家在推介活动中介绍自己品牌的荔枝。新华社记者 胡星宇 摄

  活动现场还同步举办了北流萝村千年古荔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古荔枝开摘仪式、古荔拍卖会、大塘泛舟摘荔枝表演等活动。北流市民乐镇萝村具有千年历史,全村有达到1000年树龄的荔枝树3株,600-800年树龄的荔枝树47株,350-600年树龄的荔枝树98株。

    ↑6月10日,演员进行大塘泛舟摘荔枝表演活动。新华社记者 胡星宇 摄

  近年来,广西积极开展水果高质量发展行动,水果产业已发展成为千亿元产业,产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果盘子”。广西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桂字号”农业品牌,并建立了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累计发布了503个“桂字号”品牌,品牌总价值超过4450亿元。目前,广西荔枝种植面积247万亩,产量97万吨左右,是全国第二大主产区;广西荔枝每年5月上旬到8月上旬均有上市,是全国供货期最长的地区。

  据介绍,广西荔枝产业的农村冷链、物流和电商等领域也取得较好发展,近3年在荔枝主产区新建成地头冷库约11.3万立方米,主产区县县有物流配送中心、行政村“快递天天送”。目前广西还开通了面向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农产品冷链专列,打通了荔枝出村、出桂的快速通道。

   ↑6月10日,一位主播在“桂字号”农业品牌直播带货活动中介绍产品。新华社记者 胡星宇 摄

  北流市是广西荔枝主产区,优质荔枝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目前建成自治区级、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5个,国家标准化示范基地25个。近年来,北流市积极拓宽荔枝销售渠道,与京东集团合作,重点建设中国(北流)乡村振兴智能供应链基地项目,打造北流荔枝亚洲1号仓。依托京东平台和东云果业等全市495家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抖音卖货、社区团购等订单销售,与京东、顺丰、邮政等60家物流快递成立电商发货联盟,百果园、京东、中荔等全国大型龙头采购商采购的2023年第一批荔枝20万斤,正通过冷链物流发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完)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