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专项整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5/29 10:32:46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专项整治

字体:

  【原标题】我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专项整治

  近日,自治区审计厅根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和反腐“利剑”作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简称“专项整治工作”),助力建设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出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的重要部署,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工程建设重要岗位、重要环节,强化对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和推阻刁难使绊子“八种情形”开展整治,着力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

  自治区审计厅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审计主责主业,把维护好财经纪律、推动完善工程领域治理作为工作切入点和立足点,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在实施各类审计项目过程中,对涉及到的工程项目,紧盯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关注工程项目从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预算结算、竣工验收和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从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和建设管理过程中的决策情况、招投标程序及其结果、概算执行情况、合同履行情况、工程变更情况、工程价款支付情况、设备和材料采购情况、工程验收及工程结算情况方面进行审查核实、强化监督。透过存在的表象问题,深入分析背后是否存在“八种情形”的谋私贪腐问题,加大对不正确履职、审核把关不严、盲目决策、内外勾连等问题线索移送力度。

  截至5月上旬,在2022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工业振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自治区本级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情况审计中,关注工程建设项目65个。下一步,自治区审计厅将持续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切实深化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赵超 张世松)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